赤其

24小时梦游中

第四章

神仙更文了

妖怪村:

村里的路似乎一直都是交错相通的,无论是目目连带着我走还是不知子带着我走,我都感觉走这路至少要拐十个弯。
她最后在一棵树下停下。这树长得十分高大,我必须要倒退二十步、抬起头才能看清它的全貌——它的叶子和不知子的和服一样鲜红鲜红的,上边挂着的同样鲜红的灯笼和彩灯混在叶子的红中,我眯了眯眼才发现这些装饰物的存在。
“现在是夏天,叶子不应该这么红的。”我说。
“因为这是我妈妈。”她的声音还是闷闷的,和刚才一样让人觉着活泼,可是我却突然觉得有些难过了,我看不了她的脸,也不知道她到底要露出什么样的表情才好,她扶正了刚刚因为跑而有点歪的面具,继续说下去:“是妖怪退治屋的坏人把妈妈变成这样的,我会学红叶的法术呀,都是因为我想妈妈。”
“烟烟罗姐姐说妈妈总有一天会回来的。”她的声音听起来还是那么快乐,“不许告诉别人这件事哦,我是觉得你是好人类才告诉你的呀。”
我想说些什么的,可是张嘴却发不出声音来了,我的鼻子酸酸的,眼睛也干巴巴的,只得一个劲地点头。
她也跟着满意地点头,提高了声调:“那我就给你看看红叶的法术吧。”
她拍拍手——一旁树枝上的几片红叶就像红色的鸟一般飞过来了,她挥挥手——它们就开始按着她的手势旋转,她把手向上抬——旋转着的叶子散落了一地。
“又失败了……”她抓抓头发,俯下身去捡地上的红叶,走到树旁一片一片地把它们重新插回树枝去,那些叶子竟不掉下来,反倒是安安稳稳地扎回树上了,她转过头来,那面具的脸看得我有点发毛,“太丢脸了,我得给你点补偿呀。”
她冲我招手,自己倒是绕着这树开始跑了,我忙跟上,却发现她在树后的地藏像旁不动了,她跺跺脚,我便看到那土块全都陷到了地里,露出一条小小的道路来——兔子洞,我想起来我一开始走过的那兔子洞。
“现在不是月圆的日子啊。”我在洞口外探头探脑。
“谁说那是兔子洞了。”她从后边推我,我没站稳,直接掉了下去,这落地的痛感是兔子洞那群石头所不能比的,我听到木屐“吧嗒”的声音,是不知子,她也跳了下来。
“我发现的地方,很厉害吧。”她把我拉起来,“唉,你怎么摔得那么惨,对不起哦。那我和你坦白好不好,其实啦,就是我自己想来玩儿。”
她的话毫无条理,我也就当玩笑话一笔带过了,她见我不说话便晃着自己和服的大袖子把手放到我的脸上来:“好啦,我的错,不过我真的愿意带你玩。”
“我没有生气。”我拍下她的手,自个朝前边黑糊糊的道路走去,这是一条直线,很好,我不用担心我会迷路。
她吧嗒吧嗒地踩着木屐追上我,嘴里念个不停:“人类哥哥——不要甩掉我啦……你没生气可真好,我们要去妖怪城哦——!等等会有人来接我们的啦,如果受伤了也不用担心,城里的药膏比村里差不了多少。”
“妖怪城?是城堡吗?”我问她。
“不是,是地下商城。”她又牵上了我的手,“过会就有光了,这是非常厉害的,又非常漂亮的地方。”
我又看见光了,淡淡的、橙色的光。这和过兔子洞一样,没错,和过兔子洞是一样的。我有点想把这句话说出来,但还是忍住了,不知子似乎是喜欢这里的紧,我不是没头脑的人,总不能在不适宜的场合瞎说话。
“再走一步就是妖怪城。”不知子转过头来看我,硬生生是把我的步子扯住了,“听我数三二一,我们一起走。”
“三、二、一——走了!”她一下子就往外边跳,乖乖跨着步子的我一个踉跄,差点摔在这突然透过来的光里,她的手马上就来扶着我:“对不起,我太开心了呀。”
“以前这地方都是我一个人来,现在有人陪我了,还是认识了不到一天的人类,你想想我该有多高兴呀。”她用另外一只空闲的手臂在空中胡乱比划着,我看不懂她的意思,但她那股子激动劲儿只是靠牵着手我便能感觉得到,她拍拍我的肩:“你快看边上。”
我看看右边,是灯笼,看向左边,也还是灯笼,每个灯笼上边都有大字,现在在我身旁的两个字是“秋”和“我。”
我沿着路走,路边依旧挂着灯笼,上边的字是“风”和“叶。”
我已经猜出个大概来了,不知子却是把“不知道”明显地摆在了脸上,她问我:“你看得懂这个?”
“秋风吹稻粒,纷叶亦何悲。我已成空幻,此身那可思。”我把这诗背了出来,“小野小町。”
“妖怪?”
“不是,是女诗人。”
“是人类啊,难怪我不知道。”她继续扯着我走,头却一直往左右转,直到走到印着“悲”和“思”的灯笼的地方时她才把头转了回来,兴奋地摇着我的手大叫:“真的和你说的一样!”
“你很厉害。”她嘿嘿地笑起来。
我抓抓脸,被夸得脸红:“只是老师有教过我。”
“人类的老师?人类还有老师吗?”
“当然有,还分成了各式各样的科目。”我点点头,不知子还在看着周围的灯笼……不,不对,这不是不知子的声音,不知子的声音虽然很闷,但却是尖尖的、小女孩该有的声音,刚刚问我的那个声音却是低沉的,女人说话才会发出的声音。
“是谁!”我忙叫出声来。
“哎呀,无脸女,你没有和他介绍我吗?”女人的声音又响了起来,在地底发出可怕的回声,“往左看,往左看。”
我依着那声音往左看——一个穿着白色的和服、披散的头发的女人坐在挂灯笼的杆上,刚刚还没有的!我抓紧了不知子的手准备随时带她逃跑,她却跟没事人似的跟这个女人打招呼:“二口女阿姨!”
那个女人的身影又没掉了,我赶紧转身,可她的身影立马就出现在我眼前:“你的朋友?怎么那么怕我。”
不知子笑声更大了:“哎呀对不起,我忘了介绍你嘛。”
“这是二口女,是妖怪城的阿姨。她就是我刚刚说的等我们的人。”她做出一个鞠躬的动作。
“您好。”我学着不知子的样子,朝二口女也鞠了个躬,她点了头,我们便算是认识了。
“礼仪优秀。”二口女夸我们,“人类来了。”
“那大家就都来吧!”不知子把两只手都抬起来,“这是妖怪游戏,是妖怪的接龙,二口女阿姨教我的。”
“对对,就像鹤和乌龟跌倒的话,后面的人会是谁这样。”二口女补充道。
“……嗯,是你吗?”我低下头。
“完全正确,因为我刚刚就在你们后边。”
“那我是鹤!”不知子笑着怪叫起来。
二口女倒是不理她了,她把目光看向我,那里面全是笑意:“等等和我走吧,我也把不知子以前没有听过的关于妖怪城的事都说说。”
“妖怪城不就是一个商城吗?”不知子凑过来。
“我说过你下次来我再和你说得更详细点。”她用袖子捂住了嘴,我看见她在笑,“没想到你还带了个朋友。”
“走呀,边走边讲。”她冲我们招手,我和不知子就顺着她的步伐朝灯笼一旁的小道走,她见了便清清嗓子,我知道她要开始讲故事了。
“我们这妖怪城啊,是很久很久以前的老地方了。”她的嘴角又扬了起来,目光却一直是在天花板上的,大概是在回想吧,“大家都是商人,卖吃的、卖花的、卖珠宝的卖衣服的都有,我还记得我是卖花儿的,多漂亮,一朵一朵的,红的黄的蓝的都有。”
“花养在地下不会死吗?”不知子插嘴。
“因为我们那个时候妖怪城还没有在地下啊,你们妖怪村那个时候也没有建起来,那个时候没有妖怪村,只有妖怪城。”
“我刚刚问人类老师也是因为我以为只有我们妖怪有老师嘛,老师教我们怎么卖东西,怎么更好地使用自己的能力。”
“那我们可完全不同了,老师是教我们学知识的。”我回她话,“我们没有教卖东西,只会教数学,然后告诉我们怎么更省钱。”
“那不也是知识。”二口女撇撇嘴。
“我继续说,大家过得都很开心,也不怕人类,因为那个时候的人类根本就是把我们当神明看嘛!现在就不一样了,除了一目连和那金毛白面九尾狐被人传颂,其他的都被当做人人喊打的十恶不赦的怪物了。”
“玉藻前?”我反驳她,“她也被骂的很惨啊,明明就是害了三个国家的妖怪。”
“那我记错了,是稻荷神吧,但是我敢保证一目连肯定是被人信仰的。”
“对,对,对呀。”不知子突然转过身去让我牵着她倒着走,“目目连姐姐和烟烟罗姐姐,还有其他的妖怪都很信仰一目连。”
“二口女阿姨认识他吗?据说没人看到他的样子呢。”
“不认识。”二口女摊手,“在我卖花的那段日子里大家就很信奉他了,谁都不知道他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,有人说他是一只眼睛的龙,也有人说他是风。”
“那不就是镰鼬了吗?”
“你不要问这些我也没法解释的问题啊……”她皱皱眉头,无视了我们剩下的疑惑继续接着刚刚的话讲下去,“可是在哪一天,可能是大海啸,也可能是大地震,大家都睡过去了,而当我醒来的时候妖怪城已经沉到这里——就是地底了,到处逛逛才发现大家都还在睡觉。”
“早起的鸟儿没虫吃,还无聊到死。以前总有那么几个臭家伙陪我吵嘴,现在都睡过去了,只能靠我一个人打理这个地方,然后等新的小妖怪们来买东西,只要人多啊,那群见钱眼开的家伙肯定都会起来,有钱能使鬼推磨嘛。”
“我们大家也都有不同的能力,比如我,就是能解决一切事情的能力。”
“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找我,我乐意效劳。”
“真的吗!”我好像看到不知子面具的眼里透出光来了,“我想解决妈……”
“不是现在。”二口女打断了她的话,“一心不可两用,现在是我给你们讲以前的事的时间。”
“那好吧。”我觉得不知子要哭出来了,可是她没有,只是满不在意地摆摆手,“你们还做什么呀?”
“我们?我们日常可就是看看摊位,然后玩点游戏,比如下棋,比如文字游戏,或者是别的什么,我还记得我的老朋友——嗯,她大概是吹消婆也经常带我们玩点别的,像百鬼烛什么的,可是她自个呢?却老爱把蜡烛给吹灭了,多过分!”
“啊,对……”
我的话还没说完,眼前突然闪起恐怖的、亮堂堂的光来了,这比二口女的故事更让我注意,她也意识到这点,不继续讲了,只是揉揉我们两个人的头发说声“到了。”
周围都是一个又一个的柜台,挤在一起的、散开的椅子也是数不胜数,那些柜台上放着的东西也是琳琅满目,包装的花花绿绿的食品、因为灯光而闪着光的珠宝、一件又一件漂亮的衣服,更甚的是还有卖下到一半的棋盘的。
“饿了吧?”她放开我们的手,走到一个柜台旁伸手拿了两包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塞到我们怀里,“吃吧,钱我替你们付。”
我拿着那食品带子有点不知所措,这是多早前的东西了啊?不知子也是犹犹豫豫的模样,大概是和我想到一块去了,我们两个对视一眼,最终还是把那两包东西放回二口女手里。
“不饿吗?你们小孩真是精力旺盛。”她又走回去把它们放好了,“那要不要去看衣服,我知道你们小孩儿最喜欢漂亮的衣服。”
“人类哥哥是男生呀,男生怎么会喜欢呢?”不知子往我这看,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来反驳她这种小孩常有的分割思想,二口女倒是先是一步用手指着她的面具教训她:“谁说的,谁说的?男生也能喜欢漂亮的衣服啊,这又不是我们女人的特权。”
不知子瞬间就没声了,她好像在思考什么,把头压得低低的像鸵鸟,过了大概有两分钟,她才抬起头来:“对不起,那我们去看衣服吧。”
“那你们得先看看珠宝。”二口女改变想法的速度实在是快得厉害,她强行把我们推去塞满了珠宝的铺子,自个又念叨起来:“这是龙自个吐出来的宝石啊!还有这珍珠,也是货真价实的妖怪的珍珠。”
“有龙的妖怪吗?”我小小声地问不知子。
“没有呀。”她也小小声地回答我,“可能以前有吧,她不知道现在已经没有龙了。”
二口女没听见我们说的话,她还在发表着自己的长篇大论:“龙可是皇家公认的天兽啊,你看看那些皇帝的衣服上都是龙,人类的玉佩也是龙,可是谁都不知道,呵呵,谁都不知道它们其实就是妖怪,孩子们都记得法夫纳,也都记得他死在捷克弗里德的剑下,他也是龙,他名声远扬,可他不照样是个妖怪!”
“也有龙被人诟病的。”我说。
“那是西方的那群小傻子,我可记得东方的龙地位可大,你看,什么厉害的东西都能和龙扯点关系,一目连也是,总有几个人爱说他是龙。”
我有点不想理她了——我大概知道了,二口女存活的时代和文化和我迥然不同,不,应该是和我们都不同,她现在顶多算是个没意识到时代变革的老女人罢了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赤其 | Powered by LOFTER